第八十章 红尘疾苦(一)

  夏伯将一处位于木渎镇外的院落作为收治病人的临时医馆,不过几日功夫,镇上已经完全没有了过年的热闹气氛,行人忧心忡忡,沿街的店铺关了一半,茶馆、酒馆生意冷清,唯有大小医馆挤满了人--无论是否生病,总要医生给瞧了开两副药才心安。

  玉玑子走到那家卖糖果的老店,店主正在清点货品,见有人来买糖,叹了口气道:“看你年纪,家里孩子也不大吧,控制着点,小心长了蛀牙。”

  “老板这是准备关门?”玉玑子不去解释,反而顺着店主的话问下去。

  “是啊,本来还打算多坚持些日子,但昨晚我家那口子也病了,两个孩子实在没人照顾……哎,本指望正月十五前多赚一些,谁能想到呢?”

  “我是昨日才到木渎走亲戚的,到就听说这里出了怪事……冒昧问一句,尊夫人是如何染上这病的?”玉玑子收起店主包好的糖果,一派彬彬有礼书生样貌。

  店主叹息道:“我也不知,早上还好好的出门,晚上回来就病了……镇上其他人也大都如此,现在只盼着冰心堂的人能带来些灵丹妙药救命。先生我看你也不是习武修仙之人,这些天还是少出门为好。”

  玉玑子点头应下,转头向镇外医馆而去。

  医馆外有夏伯守卫,见他一个“书生”,又不像有病在身的样子,就要将他往外赶:“我看你身体康健,做什么跑到这里来,不要命了吗?从哪儿来回哪儿去。”

  玉玑子不疾不徐道:“我也只是想尽绵薄之力。”

  “你能有什么用处,回头病倒了还不是别人照顾你,听句劝别来添乱了,再要纠缠,我们可就只能执行夏伯大人的命令了。”

  僵持间,一群约十几人的冰心门人乘着琉璃瓶落下,为首的是一名看上去不过十多岁的女孩儿。守卫见到女孩前来,皆露喜色,毕恭毕敬行礼道:“见过甘草掌门。”

  玉玑子是见过甘草的,自然也听过关于她的各种传言,天赋异禀,医术超绝,兼具悬壶济世之心,心系苍生之志,这样的眼界气度,成人中也是凤毛麟角,何况她还只是个孩子。甘草面容带着倦意,恐怕是从天虞岛连夜赶至江南,随行众人一眼看去,就有两位掌针和几位出挑的派内高手。

  甘草上前,她虽是女孩样貌,说话却掷地有声道:“先生好意大家心领,只是血肉之躯难以抵抗疾病,还请保重自己。”

  玉玑子却道:“以冰心堂的医术,是否探不出病因?”

  “的确尚未查出病因,我也是为此而来。”

  “世上怪事千万,并非都能以医理解释,在下不才曾学过一些异术,或许能派上用途。”

  “生命珍贵,我不能轻易让先生置于险地。”甘草坚持道。

  “这是我的意愿,与他人无由。”玉玑子坦然看向甘草。

  甘草见此人心意坚决,就算在此处将他强行送回,只怕也会想其他办法再来,倒不如带他进去安全。她解下身上一枚小小的药囊递给玉玑子:“那先生便带上我的药囊吧,多少有些防护作用。”

  进到这个医馆,所有人才知道传言并非夸大。整个庭院包括廊下、柴房、仓库都躺满了病人,更有住不下的只能躺在毫无遮蔽的庭院里。此时还未出正月,江南的天气仍是湿冷的,若是再来一场雨,必然雪上加霜。

  玉玑子随即检查了几个症状较轻者,这几人虽身体虚弱,意识还是清醒的,只是所有人都同店老板的妻子一样,不知道自己因何染病。他又进内堂看了症状较重者,那些人的状况便没那么乐观,命若游丝,全靠冰心堂带来的灵药吊命。

  他身后床铺上躺着的是个病重的孩子,此时冰心门人正在给他喂药。孩子畏苦,怎么也不肯喝,苍白的小脸满是执拗,哭喊着要父母老师,年轻的冰心姑娘毫无办法,只好呼喊同门帮忙。闻声转头,玉玑子见着那孩子是莫非云教导过的江家双子其中之一,便从袋中拿出糖果投进药碗里,示意再喂。去了苦味的药孩子很容易就喝了下去,江家小少爷眼睛红红的,却还是揪着他的衣角,奶声奶气说:“这个好甜,同先生买给我的糖一样甜。”

  玉玑子一怔,倒是明白了师父给自己买的糖是怎么回事。

  甘草正好过来给这孩子施针,玉玑子随手也递给甘草几枚糖果,女孩儿的眼里露出一丝丝欣喜,收好了糖郑重其事地跟他说谢谢。

  就算心里喜欢糖果,作为一派掌门也不允许她表现地多么明显,失去了紫荆和伏风的冰心堂,恐怕没人记得支撑他们的掌门也不过是个孩子。

  孩子总是喜欢甜甜的东西。

  里里外外转了几圈,这里既没有幽都也没有腐朽元魂的气息,但却有另一种陌生力量存在的痕迹,事情愈发显得扑朔迷离起来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黄昏时分,莫非云接到了玉玑子以元魂珠传来的讯息--他可能需要在医馆留上几日。心头隐隐不安,直觉告诉莫非云,这场怪病只是前奏,以他复生为源头的事不过刚刚开始。

  此时,门徒前来禀报,这里除了陆之尚和晚空,旁人并不知道莫非云的真实身份,只当他是玉玑子的贵客。

  “外面有人想要见莫先生您。”

  “见我?”莫非云觉得奇怪,他在这镇上认识的人寥寥无几,谁会来找他?

  “是一个年轻男人带着个孩子。”门徒据实已告,“说是江家来的。”

  之前莫非云已经去信江家说明自己不再做他家先生,不知此番前来是为了什么,莫非云到了外院,见着一玄衣的青年男子带着江家的小少爷站在门口。

  那孩子一见莫非云就咧嘴哭开了,一边哭一边往他怀里扑:“莫先生,莫先生,我哥哥他病了,他们都不让我去找他……”

  莫非云扶住孩子防着他摔倒,孩子就是抓着他的衣袖哭,抽抽噎噎的也说不出什么完整的话来,他只好看向玄衣男子问道:“这是怎么了?”

  “莫先生打扰,我叫高阳,才到江府接替先生。镇上的情况先生想必知道,大少爷不幸已经染病,小少爷一直闹着要去医馆找兄长,只是……”

  高阳说话谦逊有礼,说到这就苦笑起来:“大家都不允许,小少爷就哭喊着要来找莫先生,原本先生已经离开江府不便前来叨扰,但这孩子哭的实在惹人心疼,我于心不忍就带他一路找来了。”

评论(1)
热度(12)

© 紫夜苍梧_摸兔狂魔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