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八十三章 机关算尽(一)

  第二日,江家孩子果然起了个大早,衣服都还没穿戴好,就冲出门去要找莫非云。没想到推开门,竟是高阳带着他兄长站在外面等他。

  小少爷喜出望外,扑过去就要拉哥哥的手,高阳赶忙拦下,告诉他兄长还在生病,不可扰他,这样说几句话就好。两个孩子听话,就真的只是站着不动说话,只是说着说着小少爷就又哭起来,非得求着高阳天天带兄长来见他才好。高阳无奈,只能答应下来先哄着孩子,说他哥要回医馆治疗,等到明日再说。

  高阳带着江家长子出去,就见莫非云在院落里等着他们。那“江家孩子”见到莫非云竟摆出一副毕恭毕敬的样子,完全不是孩子会有的神态,随后他的身形膨胀起来,变成了一只硕大的田鼠。

  “莫先生,变成个小孩子可太费劲了。”田鼠举起爪子挠挠头,样子很是苦恼,“那个小魔头可真能哭,哭地我脑袋都疼了,他还说要天天见我……”

  这是玉玑子放在别院里的一颗元魂珠,擅长幻术,甚至能变幻人形,不过只能维持短暂的时间,也不可同他人有什么直接接触,说白了也是幻术一种。昨夜玉玑子传信回来,就是提到这颗珠子可暂时变作江家长子模样,又将位置和如何操控元魂珠告诉了莫非云。

  高阳就将方才发生的事都告诉了莫非云,末了,他犹豫再三还是开口:“若先生允许,能否每日让这位,呃,这位兄台变作大少爷的模样一刻钟就好。我可留在此处照顾小少爷,不给您添麻烦。”

  这件事本身不算麻烦,但玉玑子门下的据点,对旁人来说仍是秘密,江家再是普通人家,也不合适长留。

  莫非云拍拍田鼠的脑袋:“你意下如何?”

  大田鼠一听不乐意,要开口反对,想起玉玑子单独跟它说的,又把到嘴边的话咽了下去:“每天就一刻钟,也不是不能忍受。”

  “我不是别院主人,”莫非云同高阳道,“不如约好时间地点,我将它带去。”

  高阳一愣,随即笑起来:“也好,我这就将小少爷带回去。”

  等到这两个不速之客离开,大田鼠才幽幽说道:“玉玑子国师说你是他的师父,可你们为什么一点也不像,这些麻烦事你完全可以拒绝,不是吗?”

  莫非云觉得这元魂珠很有趣:“同我不像,不是好事?”

  “我也不是说你不好……”大田鼠一听就急,“既然国师那么喜欢你,你肯定就是很好的人。”

  “词可不能乱用,”莫非云摇摇头,神色渐渐凝重,“我身上有一段模糊的时间难以理清,以高阳的年纪我不该认识他,但初次见他,我却觉得有些眼熟。”

  “兵来将挡水来土掩,这里这么多人在,你也在,”田鼠倒不太在意,一团身化成一颗棕色的珠子滚到莫非云手上,“再说了,就算真有什么事,国师也一定能解决的。”

  -----------------

  清时来后,与甘草商谈了一夜,玉玑子也未休息,就在一旁听。

  在清时看来,镇上的镇民并非患了瘟疫,而是有什么东西在吞食他们的生命力。所有人表现出的症状各不相同,有人上吐下泻,有人咳嗽不止,有人昏睡不醒,更有人呕血,像是脏器受损。这不像是某一种特定的疾病,更像是被蚕食生命力后,因个人体质不同,引发的各种病症。然而被剥夺的生命力无法回转,就等于河涸海干,这些人的病症就算对症下药了,也收效甚微。

  “除非找到事什么东西作祟,拿回他们的生命之源,否则我们做的一切,也只是延缓一些死亡的时间罢了。”

  清时说的十分冷静,甘草细思之后,亦觉得可能性颇大。清时身份特殊,为避免不必要的猜忌,甘草不向其他人说明他毒派来历,只说是在外的弟子。但将他的想法告知门内其他弟子后,赞同者却并不多。

  轮回塔之后,幽都王失踪,幽都在大荒的兵力几乎都被朔方城收入麾下,城主七夜非魔族,加之传闻中的皇子身份,已经有段时间不再出现妖魔大范围害人性命的事。再者,大部分医者眼中,镇民病状明显,又几乎可以肯定是会传染,定当是久未遇见的瘟疫。

  甘草说之前已经猜到大家意见不会统一,她观察门人反应后,先是让所有人仍然全力救治病患,又找了两位赞同清时想法的掌针,希望她们能与清时一同找寻根源。

  安排好事务后,甘草问玉玑子:“从昨夜起,先生便鲜少开口,是否有什么想法不便言明?”

  “我非医者。”玉玑子对她的举动颇为赞赏,他心里很清楚清时的猜测是对的。

  “但我总觉得,先生并非凡人。”

  “他所言非虚。”玉玑子坦诚相告,在这件事上,他也不愿见到死人。

  “何以见得?”甘草进了一步。

  玉玑子淡淡看她一眼:“不过猜测罢了。”

  ---------

  陆之尚一路往雷泽方向去,出了木渎之后,沿途的集镇没再出现木渎这样的诡事,行至兰若寺和乱葬岗的分叉路口才停了下来。此处已经靠近雷泽,又分别通往两处危险之地,所以附近虽然人烟稀少,但还有一处据点。

  往南稍稍走了一段,忽听左侧半人高的杂草丛中有人惊喜喊到:“陆师兄!”

  随即有人匆匆忙忙拨开杂草钻出来个年轻的道士,脸上还带着几道脏兮兮的黑印,陆之尚认得他叫金观玄,从太虚观就跟着师父,派到这里主事已经有三年。

  金观玄本想伸手去拉陆之尚,瞥见自己一双满是泥渍的手,又缩了回去。

  陆之尚不在意地拍拍师弟肩膀。金观玄性格腼腆,以前在门内同他交好,三年不见,样貌上变化不大,虽然见面灰头土脸,但陆之尚看得出来他身上也有了成熟的痕迹。

  “观玄师弟,好久不见。”

评论(2)
热度(7)

© 紫夜苍梧_摸兔狂魔 | Powered by LOFTER